每次看張愛玲的作品
都會有一種"怎麼會這樣子呢"的感想
總是讓人出乎意料之外
還多了份揮散不去的惆悵感
慶幸是這個時間看的電影
若是去年上映時看的話
一定會被媒體渲染到浮誇的性愛場面給左右
我想李安要呈現的是
動盪不安的年代下
時代兒女的情慾糾葛
鄺裕民以犧牲小愛成就愛國的大愛情操
王佳芝如同午夜夢迴 毫無保留的賭法 終至靈魂禁錮的情婦
易先生遊走於漢奸走狗之間的極度壓抑及泯滅人性
三場重要的床戲
既是那麼露骨卻也那麼隱含壓抑著
除了人性對性愛幾近本能的渴求之外
當然也不外乎建構在人性的弱點
王佳芝一步步的靠近易先生
易先生更成功的鑽進王佳芝的內心
一句"我對鑽石不感興趣 我只想看它戴在妳手上"徹底瓦解王佳芝的武裝及防備
小心戒慎又城府極深的易先生竟不如秘書的慧眼金睛
也許是王佳芝的天真不夠老練
也許是兩人都有著最孤獨而絕望的靈魂
才會對彼此動了真感情
然而就一個老謀深算的走狗身份而言
就算是對王佳芝有再多不捨
也只能像無間道中陳冠希最後殺死自己最心愛的女人
那怕是這樣子
也不枉王佳芝賭上一生
雖然我興致勃勃的要看王力宏的演出
但我終於可以了解李安找王力宏演出這一角色
生嫩的演技活脫脫就是鄺裕民哪!
不知天高地厚的幼稚愛國情操
把自己也把心愛的人推向火坑
就在王佳芝要前往珠寶店的那一刻忘情之吻
"三年前你可以的 為什麼你不?"
一句話道出所有人的黯然
所有的時局都不對了
如同半生緣中~十幾年後曼楨與世鈞重逢所說"我們再也回不去了!"
結束於易先生坐在王佳芝睡過的床
看著用過的物品那惘然的眼神
人往往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許多事總在泥足深陷後恍然大悟
卻已是人事全非
一段感情最美的時候
也是最曖昧的時刻
過了 遲了 感覺也就不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ywu1229 的頭像
    lilywu1229

    lilywu1229的部落格

    lilywu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