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96/3/26)記者史倩玲採訪整理
Q:很多人認為做醫師濟世救人,是很有成就感的工作,你是醫師,真是如此嗎?
A:我覺得是無奈感多於成就感。通常成績好的人考上醫學院時,才17、8歲,但年紀這麼輕,怎麼會知道以後的志向是什麼?讀醫學院要花7年,加上4到6年的住院醫師訓練跟專科醫師考試,當你發現自己不想當醫師,已經很難放棄這13年的努力,我們畢竟不是侯文詠。
工作沒有成就感
醫院是一個大機器,上面叫你往東,你不敢往西。萬一病人出事,上面要你頂罪,你也沒辦法。除非等到4、50歲做主任,才能算出頭。那種感覺,就是生活很無望,但又很難放棄醫師生活,因為做醫師每月薪水好歹有10萬以上,付房貸車貸的壓力不會像一般上班族那麼大。而且,我們除了行醫,也不會做別的。
很多人都認為醫師醫好病人是應該的,感謝醫師的病人非常少。我認識一個心臟外科醫師,盡心盡力照顧一個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小孩,後來仍亡故了,孩子的父親寫了一封信給醫師,上面寫:「就是因為你,我的小孩才會死。」但醫師是人不是神,醫師也不願意病人發生狀況。那位醫師受很大打擊,不再看診,轉去研究了。
工作上沒有很大成就感,最大的慰藉就是錢。很多醫生就把生活轉到女人、紅酒、音響這類嗜好。年紀漸長,有妻小之後,對自己的外表也開始放棄。穿格子襯衫、高腰休閒褲,頂著大肚子,腰帶還掛滿CALL機、手機、數位相機,這豈是他們年輕時夢想追求的生活嗎?我每次看到一些學長變成這樣,就覺得很難過。
Q:所以成績好,做醫師並非最好選擇?
A:對呀,而且醫師生活範圍非常小,很多同事從明星高中一路到醫學院都是同學,到醫院上班,同事還是這群人。
時薪只有7百元
連同學聚會通常也約在某家醫院急診室門口,因同學都散布在各醫院,對地標的理解也是以醫院為主,像中山北路就約馬偕,敦化北路就約台北長庚,這樣大家一定知道怎麼去。
Q:你未來會要你的小孩讀好書,長大做醫師嗎?
A:不會。真要說賺錢,我們平均一小時門診要看6個病人,能在病人身上得到什麼成就感?時薪也才700到1000元。我去外面找個好一點的髮型設計師,剪一次頭就要1千8百元。
這個社會稱許的人不是醫師,是賣胡椒餅、做生意致富的老闆、模特兒跟藝人,這些人在讀書時,成績都比我們差,但後來發展都比我們好。而且藝人唱錯一句歌詞,大家不會怎樣;但醫師只要一個小錯,就會被扣上「醫德不好」的大帽子。

護士節看到這篇文章
不禁感嘆醫療人現在那種專業及自豪蕩然無存
白色巨塔中的廖其書還在嗎
真的對醫療團隊尊重的家屬已經越來越少了吧
之前單位的R2感嘆的告訴我
如果現在不是R2 是R1的話很想停下來
在看看今年大學考試
台大醫學系永遠是精英學子中的目標
然而
真的體會後的人
無一不感嘆再感嘆
我們都是這樣犧牲自己的睡眠
用自己最年輕的時光去守護每個病人
大部份的時間都給了醫院
我們最後得到了什麼呢
有些時候連句謝謝也聽不到
有些時候就算聽到了也麻痺
這樣的醫病關係什麼時候可以改善
這樣的體制環境什麼時候可以改變
我想
還是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眼不見為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ywu1229 的頭像
    lilywu1229

    lilywu1229的部落格

    lilywu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