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十五床阿媽一度危急
或是是時間到了
正當我們抱以莊嚴的心態時~醫師一句 HAES一包
學姐告訴醫師~她身上已經on不上line了
醫師說~所以我要on cvp呀
我不解了起來
以我卡那段有一陣子的經驗
阿媽的家屬已經都sign DNR全拒了
為什麼還要這樣
後來還是打了jousomin
做了一堆覺得莫名其妙的事
所有小夜的護士都在那床了
學姐還不爽
我有點不懂高醫師了
之前我在樓下時
我一直知道她是一個盡責
也為病人立場著想的好醫生
最後
她還是用十八號的cath on了個簡單的line
家屬也趕來了
廉子內盡是泣不成聲
於是我們交班的交班
做事的做事
在我跟高醫師擦身時
彼此互看了一眼
她微微地嘆了一口氣
我看見她眼底的無奈
當她積極的想用各種方法讓病人狀況穩定
可是護士卻告訴她
讓阿媽去了吧
不要在用藥物讓她痛苦了 已經拖很久了
也許妳是內心交雜天使與惡魔
亦或劊子手?
讓我想起之前我跟蕭老頭的那次
蕭老頭一交班完畢立刻跑到我病人那床
要fluid challenge
我還告戒他不要try cvp 因為之前icu都失敗
他還是想on
於是我只好by order
他認真的告訴我~我只是做我應該做的事~這時候覺得他頭上有光環
我看著他~我知道 只是已經terminal 讓他好過一點吧
可是他沒有DNR呀 除非你生一張來給我~這也是這病人棘手之處 因為兩個兒子都不要他
學姐也來幫腔~有些時候也是通融一下的不是嗎
於是老頭在我們左右派 事情是一體兩面的攻勢下妥協
幸好我hold住了病人的狀況
還被老蕭調侃了一翻

醫者
常常陷入救與不救的兩難
就連你也問過我這樣的問題
我不是醫生
只能用人道的立場去著想
我們能爭取的只是換取更多的時間
讓家屬更有心理準備接受這一切的到來
讓病人可以心無掛礙的劃下終點
有些時候
積進派的醫生總還是很想挽回什麼
這就是這一行的辛酸吧
我忘不掉老蕭說過的話
而高醫師的眼神也讓我的手腳動了起來
跟學姐比起來
我或許還是嫩了點
還是自己的耳根子太軟
要我這樣看著病人走而不做什麼
於是我選擇走開
選擇抽離這一切
否則只會讓自己陷入哀傷的氛圍而不能自己
也許高醫師也想搶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lywu1229 的頭像
    lilywu1229

    lilywu1229的部落格

    lilywu1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